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Those people are enrich my life!


去年,《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一度想放棄該系列第5部《午夜太陽》(Midnight Sun)的寫作。除了因為倦怠之外,她一再強調寫作的誠懇:「我不能老是在乎人家想看什麼、他們想什麼、編輯怎麼樣、期待如何等等。這會讓人麻痺。」加上2008年底一段尚未定稿的文字被潑在網路上,更令她憤而宣佈不出第5集。

不過,梅爾現在多了一個不得不繼續麻痺的理由:目前一項網路請願已累積了全球近28萬名粉絲的簽名,哀求她趕快完成第5集。在這個savemidnightsun.com請願網上,還有一封愛德華(《暮光之城》男主角)寫給梅爾的信:「我打破規則寫這封信給你。你是我的創造者,手中握有我的命運。…《午夜太陽》將是我的機會,透過我的眼睛來敘述暮光故事…。請不要放棄我。為了我也為了你的讀者,我們都需要這一本。」

↑以上是原本家族中po的新聞,後來看到家人回說好熱情、興奮、也要聯署...真令我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

梅爾現在是"不得不繼續麻痺",書迷請願確實讓她曾經有意願重拾紙筆繼續(她曾說過是N年以後),但是事情已經有點失去控制,甚至還有人署名"愛德華"寫信給她。如果你是作家,你大概最不想要看到的就是書迷失控了吧。

這種事不論如何收尾,都怨不了作者,她才是創作者,不是麼,在壓力之下做出的東西,想必都不會是啥曠世巨作,所以,請大家用期待的心去看待這件事,別用壓迫的想法,好嗎。畢竟是梅爾給了我們這完美的故事,使我們的想像力能奔馳到更不可思議的世界。

其實我一年下來看沒幾部小說,電影一定看很多,可是同事總會問我有哪些小說好看。因為"看電影"這件事太主觀了,可能我喜歡卡司、導演、劇組所以推薦人說好看,可是常常有反效果,回來跟我說悶、看不懂、無聊。天啊!也許他們在問人之前,應該要先列出他們的標準,才能問人家:甚麼電影好看?

我唯一承認,悶到我要死的片是Nixon,睡倒好幾回都還沒演完的長片,我想那也是奧利佛史東不敢再犯的錯誤--悶死觀眾。

不論是看完哪部小說或電影,能讓人著迷的故事,總是最意猶未盡的,我總會想:I'm blessing! 因為我能透過文字或畫面想像到更超現實的人生,也因為我能夠經歷到別人不願意去讀或去看冒險,這些作家豐富了我的人生也開拓了我的心靈,這樣去感恩一位作家的付出不是也很圓滿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