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傳記類電影的下場

Little ashes fan-made clip

當The Little Ashes放出風聲要拍攝時,我好奇的是要如何表現出Salvador Dalí 那個人盡皆知的瘋狂,而且當時還看到一篇新聞說,勞伯迪尼諾、安東尼奧班得拉斯與Rob都會在同年演出達利的生平,恰好是老中青三代的不同階段。但這片能夠在台灣上的戲院上映真是難上加難,片商不愛進這種藝術性的片子,除非都像Frida揮灑烈愛(2003),有新聞、卡司及影展加持的大片,如果想等它出DVD的話,又是另外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機會渺茫到直接哭出來比較快...後記:2009, 8月台灣要上映啦我可以準備買DVD啦!(S大的評論)

☉ 就像Modigliani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2004)。絕對滿分推薦,Andy Garcia的精準表現讓人如癡如醉的一齊陷入畫家的陰鬱氛圍中。

還有其他眾多的藝術家傳記電影

☉ 最近很令我興奮的是Oliver Stone奧力佛史東的"The Doors門(Val Kilmer方基莫主演)"終於由印象唱片重新發行,之前絕版過好長一陣子,而且絕版前都是三百上下的價位,重發的代價顯然...高出許多,六百才有找零,嘖!我還是有下手啦!真是軟弱...

Pollock波拉克和他的情人(2003)(Ed Harris艾德哈里斯主演)也是好戲中的一部好戲,劇情描述Jackson Pollock的早年的困盪跟後期的頹廢,而Ed Harris這樣硬底子的實力演員也始角色栩栩如生,讓觀眾宛若看到波拉克在真實中揮灑畫作的瘋狂,也讓我想起在Mona Lisa Smile蒙娜麗莎的微笑(2003)中,Julia Roberts在倉庫中興奮地看著剛開封的波拉克畫作,連頭也不回的對學生說:噓!安靜!好好的看!

喔~~我也想近距離的看看!Wikipedia網友影評

☉ 有部Basquiat巴斯奇亞傳(1996)也是內容層次相當豐富的傳記電影,描述的是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的短暫人生,這位從布魯克林出身的窮困藝術天才,用街頭塗鴉噴漆被人挖掘,跟當代普普大師Andy Warhol相互欣賞,而且,片中的咖個個來頭不小,Gary Oldman、Willem Dafoe、Christopher Walken、Benicio Del Toro、David Bowie,詮釋主人翁Basquiat的是Jeffrey Wright,是位非常眼熟的超級資深配角(Super Senior Supporting actor= SSSA, 中文叫"啥",哈哈!亂掰的啦!),最近對他有印象的新片是Lady in the Water水中的女人(2006)的字謎狂把拔。可惜這部片已經絕版到今生全然沒希望了...淚...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戴珍珠耳環的少女(2006),則由我鍾愛的Colin Firth主演荷蘭畫家Jan Vermeer揚.維梅爾,主題圍繞著維梅爾終日窒息於枯燥的家庭生活,膚淺愚昧的妻子、精於心計的岳母、嬌寵成性的女兒、財大勢粗的贊助人及清新單純又有欣賞藝術的資質的女僕帶來的轉變,勾勒出彼此之間複雜的牽連與情感,是一部值得收藏的雅片。



☉ Nightwatching夜巡(2007)則是反向的從畫作中的人物表情特徵,推論出一件不可告人的事件,畫作是荷蘭畫家Rembrandt van Rijn林布蘭的極盛時期代表作,但隨著此畫中的人物爭議性(純粹爭論在肖像群的部份),也讓他輝煌的繪畫事業陷入無法挽回的失敗。片子已經到手了,等研究完再po更詳細的觀點囉!

總之,我有點像是沒有系統的在搜集藝術家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